Tian-Yan's Blog

歐洲熱浪生存記

六月的漢堡,陽光像是忘了該往哪裡去,就這樣賴著不走。

我要來好好抱怨歐洲的熱浪。這波熱浪到今天為止已經維持了第五天,德國每天都在 35 度以上,昨天已經飆到 37、38 度。我知道大家想的是,身為臺灣子民,這點溫度根本不算什麼。但我要把大家拉回一個最重要的現實:「因為臺灣有冷氣」,歐洲是完全沒有冷氣的!!!

很不幸,我住的房子是超級新的房子。歐洲的新建築牆體做得特別厚、保暖效果特別好,因為歐洲人主要防禦的是嚴寒的冬天,所以禦寒是做得非常好的。但這立刻帶來了雙面刃的效果:保暖效果好到不行,一到炎熱夏天,整棟房子就像一個大烤箱、變成超級無敵熱的三溫暖。昨天我房間溫度計顯示 39.8 度,我已經連續五天晚上沒睡好了。外面 35 到 38 度,房內大概 39 度以上。昨天我還發現滑鼠墊整個融化,拔起來的時候殘膠全黏在桌面上,你就知道我的房間有多熱。

IMG_6252

(上圖):我發現我的滑鼠墊因為整個房間高溫,底座防滑膠整個融化黏在桌上

屋內熱就算了,更慘的是這幾天正好是阿格麗希音樂節。一般大樓內沒有冷氣,音樂廳也沒有冷氣。你能想像所有人密密麻麻坐在一個封閉空間裡、完全沒有冷氣是多悶熱嗎?我 27 號在 Laeiszhalle 小廳聽音樂會的時候,汗直接從下巴滴到節目單上,把我自己嚇到。

說到底,這一切的根源都是同一個問題:德國就是沒有冷氣。德國法規不讓你隨便裝冷氣,原因超過好幾種以上。首先是《聯邦建築法典》,他們要維持市容整潔,不允許建築外觀隨意掛上各種冷氣室外機;其次是嚴格的環保規範,歐盟實施了極嚴格的含氟氣體(F-Gas)法規,全面限制會破壞臭氧層及造成溫室效應的氟化氣體(HFCs),這些都跟冷媒息息相關。如果去買移動式冷氣,又非常麻煩,因為噪音極大,散熱管還要接到外面,但德國的窗戶設計根本不適合接散熱管,所以幾乎沒有人用。

我現在的應對方式,就是在窗戶上貼滿鋁箔紙(你可能覺得:這到底是什麼落後國家?),早上先把熱擋在外面,等到晚上再全部打開通風。昨天還看到柏林警方出動灑水車,在各地巡迴噴水柱,讓市民涼快一點,因為昨天柏林已經到了 42 度。萊比錫的輕軌軌道都融化了!整個德國就像是極熱的煉獄。

夜裡躺在 39 度沒有冷氣的房間,窗外的風一絲也不來,只有城市在黑暗裡悶悶地喘著氣。我個人覺得真的一年比一年熱。去年的熱浪沒有這麼強,也沒有維持這麼久。今年六月就已經突破高溫紀錄了。地球真的正在生病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