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an-Yan's Blog

阿格麗希音樂節 4

速記:

  1. 很可惜 Kovacevich 真的年事已高,幾乎彈不動了。貝多芬雙鋼琴大賦格他彈錯太多,幾乎徹底脫節,連結束都亂七八糟。我不確定是不是阿格麗希要求重彈,臺上簡單交頭接耳,反正Kovacevich 直接在現場類似說了一句 "Let's try it better.",這首真的彈了兩遍。大賦格之後,Kovacevich 就繼續他的獨奏曲目,布拉姆斯獨奏幾乎不能聽了,祝福他退休順利⋯⋯

    這讓我想到一個很殘酷的問題:當你真的身為一位演奏家,卻已無法在臺上好好演奏,你會希望你身邊最親近的摯友告訴你嗎(我不確定阿格麗希有沒有跟他說過,畢竟身為他的妻子)?還是你希望由觀眾來告訴你?當我有這個念頭的時候,昨天坐在我右邊的觀眾恰好用德語說了一句很簡短的話:„Der spielt ja nur Unsinn.“(「他根本就是亂彈一通。」)

    這就像運動員一樣,你通常知道自己的體力極限在哪裡,也知道何時該退場。但我發現音樂家比較少有這種狀況,因為即便像今年剛去世的 Ruth Slenczynska,也是在 2022 年、高達 97 歲時仍與 DECCA 唱片公司簽約,發行了《My Life in Music》。97 歲了,還是能演奏得非常好,但並非每個人的狀況都是如此。

  2. 今年的曲目真的很多,每場都長達三小時左右。阿格麗希的體力到底從哪裡來?先不論她平常的演奏行程有多繁忙,光是一個音樂節的演出,即便每天大概只上臺演奏兩、三首曲目,那也已經是極大的量了。我時常想,85 歲的她在舞臺上屹立不搖,而我每每寫幾段研究文字就唉唉叫,我到底在抱怨什麼。

    不過這樣想很容易陷入我之前提到的辻井伸行那個例子的困境,把自己拿來跟具有特異稟賦的人相比,可以作為反思的起點,但往往讓人更陷入消耗性的自責。總之,佩服還是佩服。

IMG_6190

IMG_6193

IMG_6183

IMG_6173

IMG_6179

IMG_6195

#漢堡語絲